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谢家集区平山街道:建设“三优”风景线 夯实“文明之基”

谢家集区平山街道:建设“三优”风景线 夯实“文明之基”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平山街道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打造一流人居环境、推进城市进程、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创建水平整体提升。以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为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大力气抓创建治理,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优化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感”。平山街道将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街道党政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呼声,掌握第一手资料,多方联动纵深推进辖区村组道路破烂不堪、坑洼不平等问题的集中改造。原二印路小巷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村民每次外出时的真实写照,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平山街道党工委班子通过现场调查、座谈了解,把该路段的修缮工作摆上了日程,同时征得帮扶单位的财力支持,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原金玉新村小区无电动车充电棚,电动车飞线充电现象严重,安全隐患大,平山街道领导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走访群众、问需于民,于2022年8月在小区内搭建了4个非机动车停车棚,满足了100余量电动车充电难题,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一系列“惠民工程”,转化成了聚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幸福工程,人民群众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优化环境卫生,不断提高居民“满意度”。为常态化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依托街道、社区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打造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分类建立志愿服务清单,开展定制化志愿服务。目前,平山街道登记在册志愿者1000余人,今年以来,组织创城志愿服务队200余人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绿化养护、公益宣传等各项活动中,化身服务员、宣传员,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贡献力量。同时,积极发挥街道、社区、物业“三级联动”作用,定期对背街小巷、楼梯巷道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真正实现了“垃圾不过夜”。今年以来累计整治乱停乱放145处、清理“牛皮癣”80余处、对商户文明经营宣传教育23人次。

   优化素质提升,不断提高城市“文明度”。平山街道始终秉持“人与环境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不断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氛围,近年来制作以“创建”为主题的宣传板牌累计30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单5000 余张。同时,平山街道还借助“主题党日”行动,引导辖区党员积极加入背街小巷整治行动中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创新开展“联建共治”活动,通过建立小区(网格)党支部,进一步拓宽社区、物业互动共建的活动平台,今年以来12家党支部先后组织195名片区党员与物业联合开展文明创建、暖民心宣传等活动16场次。平山街道以真心换民心”的工作服务理念,真正做到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讯员:朱剑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