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双确保双强化”加强党员“四式”管理

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双确保双强化”加强党员“四式”管理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量:    来源:

F1EF9C4C33DF5DD80DF66E7A4E812562.png

   去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坚持从党员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加强社区党员分类管理,通过“双确保双强化”积极做好党员“四式”管理。

   在职党员“目标式”管理,确保履职到位。蔡家岗街道根据在职党员按照年龄、职业、特长等特点进行小组划分,划分成成文明创建小组、矛盾化解小组、政策宣传小组、文体活动小组等,通过“目标式”管理,组织在职党员服务小组参与社区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建立在职党员档案,包括在职党员明细表、社区报到表、表现反馈表、参加活动记录等,详细记录每一位在职党员每一年的服务次数、服务时长、服务内容服务效果等情况,并把此作为年底评议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确保履职到位。

   困难党员“帮扶式”管理,确保关心到位。蔡家岗街道依托社区网格实行包片联系负责制,把辖区困难党员分类建立底册,划分片区由社区委员包片负责日常联系,确保底数明、情况清。通过“帮扶式”管理,整合各部门两节慰问活动资金以及社区共建单位、辖区企业、社会公益资源,以“主题党日+中心工作+志愿服务”的模式,把有温度、有鲜度、有力度的志愿服务送到困难党员身边,有效解决困难党员的急愁难盼,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归属感。

   流动党员“风筝式”管理,强化思想认识。蔡家岗街道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摸底调查,及时核查党员的流出地、工作单位、联系电话等情况有无变更,加强流动党员动态管理,确保联系畅通。通过“风筝式管理”,实行“1+N”管理法,一个工作人员分别联系3到5流动党员,定期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联系交流,流动党员逐个向党支部汇报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根据流动党员的实际情况提出学习要求和批评建议,督促其按时保质完成学习任务,紧跟学习步伐,强化流动党员的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

   退职党员“余热式”管理,强化宗旨意识。蔡家岗街道在广大退职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工作,通过“余热式管理”,针对60岁至70岁退职党员实际,街道党工委采取设置社区治理岗位的办法,积极引导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将他们聘为社区工作“助理员”,推动他们在社区矛盾化解、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余热发挥。去年以来,街道共有200余名“60+”党员实现岗位认领,先后协助社区开展矛盾化解、文明创建、法律宣传等工作300多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