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平山街道:打好“三张牌”,建强党群服务“微阵地”

平山街道:打好“三张牌”,建强党群服务“微阵地”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量:    来源:

   为夯实小区(网格)党支部服务基层治理基础,平山街道党工委通过打好“组织动能”“为民服务”“作用发挥”三张牌,不断建强小区(网格)党支部,着力打造居民身边的党群服务“微”阵地,织密织牢党建引领下的“横到边、竖到底”的社区基层治理网。

   统筹网络建“堡垒”,打好“组织动能”牌。全面摸排辖区内的不同类型网格,对党建网格、综治网格等进行优化整合、科学划分,实现“一网统筹”。根据“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要覆盖到哪里”的原则,结合重新划定的网格,同步建立15个小区(网格)党支部,把党的组织覆盖到小区、楼栋、单元,让组织“触手”延伸至社区每个角落。注重网格党支部班子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支部委员会班子,选派15名在居民心中德高望重、热心公益、有责任心的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切实把网格党支部建起来、用起来、强起来。将基层治理、党群服务等纳入小区(网格)党支部重要工作内容,推行“集成服务、马上就办”工作模式,引导小区(网格)党支部切实帮助社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推基层治理工作见实效。

   聚焦需求办“实事”,打好“为民服务”牌。充分发挥小区(网格)党支部“一线”阵地作用,定期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开展走访居民活动,收集社情民意和居民“实事”需求。网格党支部及时对“实事”需求进行梳理分析,同步建立居民“实事需求清单”,按照办理权限分别向社区和街道进行反馈,积极推动落实,并及时通过支部大会、公示公告等方式,将办理结果反馈给居民,发挥好党群连心“纽带”作用。今年以来,各小区(网格)党支部累计协调解决党员、群众实际问题70余件,调处辖区救护村、医院村等“三供一业”改造期间出现的矛盾纠纷30余件。为打好“为民服务”牌,小区(网格)党支部还结合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为民服务20多场次,引导小区(网格)内党员在为民服务中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


   多方联动强“合力”,打好“作用发挥”牌。针对居民关注的物业服务质量问题,平山街道党工委结合“皖美红色物业”建设,积极打造“社区党总支—小区(网格)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四级管理架构,推进党组织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提升小区治理工作合力。为打好“作用发挥”牌,各小区(网格)党支部还利用主题党日,每两月举办一次社区治理“党群开放日”活动,广泛听取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意见建议,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同时,依托小区(网格)党支部建立物业服务联席会议机制,搭建居民和物业之间的沟通协商平台,督促物业服务公司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合理诉求。今年以来,各小区(网格)党支部累计牵头召开物业服务质量专题会议16场次,协调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