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立新街道:“三联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立新街道:“三联动”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量:    来源:

   为持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立新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大党工委”制度,采取“三联动”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共建基础,赋能社区基层治理,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纵向联动,让"红色纽带"连起来。 街道党工委坚持从工作机制上发力、从纵向联动上破题,逐级压实街道、社区、网格三级工作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下协同、步调一致。充分发挥街道“大党工委”纽带作用,吸纳7个辖区单位以“契约化”理念开展共建,结成“红色联盟”,形成“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基层党支部”的四级城市基层党建共建格局。“大党工委”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共同协商解决辖区单位和群众关心关注的大事、难事、要事,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更好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今年以来,通过“大党工委”党建联席会议协商解决基层党建问题4个,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电瓶车充电难”等问题8个。

   横向联动,让"红色齿轮"转起来。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驻区单位实行“四方横向联动”,赋能社区基层治理。结合“皖美红色物业”建设,积极构建“街道—社区—物业—网格党支部”四级治理模式,成立15个网格支部,实现应建尽建。同步建强以社区党员、工作人员为主的网格员队伍,突出“党员网格员”作用发挥,每名党员网格员联系30户左右群众,常态化开展信息采集、矛盾调处、意见收集、问题帮办等6项为民服务活动,把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触角延伸到社区最末梢,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通过“横向联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43件,化解矛盾纠纷17个,排除安全隐患47个,实现城市基层治理由社区唱“独角戏”到多方参与“大合唱”的转变。

   整体联动,让"红色服务"强起来。坚持突出“管理”和“服务”两条主线,不断完善街道公共服务体系,切实把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结合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每月安排一天作为“社区常态服务日”,实行“群众点单、组织建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开展各种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创建文明城,志愿我先行”环境整治、免费理发、政策解答、法律宣传等“红色服务”活动8场次,参加活动党员人数200多人次。同时,针对户外劳动者和新就业群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成立暖“新”驿站4个,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提供午间休息、茶水供应、免费充电等服务,打造共建共治温馨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