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蔡家岗街道:发挥老党员“红色力量”,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蔡家岗街道:发挥老党员“红色力量”,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量:    来源:

   蔡家岗街道积极发挥社区离退休党员的“红色力量”,以“三项举措”为抓手,以提升服务质效为出发点,不断提高离退休老党员的党性修养,积极引导社区老党员主动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发挥余热、奉献“夕阳红”,着力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新效能。

   组建“编外网格员”,发挥“红色力量”。 蔡家岗街道针对辖区内离退休党员干部队伍现状,充分发挥退休党员对辖区熟悉的优势,重点选拔20名有时间、有能力、有精力、有热情的退休党员组建一支“编外网格员”队伍,协助社区开展常态化工作。“编外网格员”队伍定期在辖区各小区开展“小板凳”谈话会,让居民在轻松的氛围中随心畅谈,号召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商共治”的治理模式。同时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编外网格员”队伍坚持走在前列,对部分出现的乱堆乱放问题进行劝阻提醒,既减轻了社区、物业等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也用实际行动为居民自发维护小区环境做出了表率。“编外网格员”队伍成立以来,累计解决矛盾纠纷50余起,为社区提供意见建议20余条,帮助发现解决环境问题60余起,充分发挥了退休党员的“红色力量”。

   组建“党员楼道长”,激发“红色活力”。蔡家岗街道通过采取招募和居民推荐等方式,吸纳威望高、党性修养高、热心社区事业的退休党员组建“党员楼道长”队伍。社区党组织结合每名退休党员的特点和优势进行合理分工配岗,指导日常工作开展。同时,为所有“上岗”老党员定制统一工作服,袖章,并定期进行业务知识培训,督促和指导老党员们认真履行“民情信息员、民事调解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红色代办员、公德传递员”的职责。为激励老党员楼道长更好发挥作用,社区党组织在年底对表现优秀的退休党员予以肯定,颁发优秀党员楼道长等荣誉证书。目前,街道已选任129名党员楼道长,有效提升了退休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的时效性得到明显提升,退休党员的“红色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组建“义务宣讲队”,传承“红色基因”。蔡家岗街道积极为退休党员搭建发光发热的舞台,邀请有影响力、有积极性的退休党员组建“义务宣讲队”。在“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向先进老党员学习活动,邀请抗美援朝老兵、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等“义务宣讲队”成员,为社区党员群众讲述党和国家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鲜活事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为年轻党员树立“红色榜样”,营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同时,各社区党组织还结合“主题党日”等载体,积极组织辖区退休党员到王影怀烈士陵园等红色教学点打卡,开展体验教学,邀请“义务宣讲队”进行现场授课,传承革命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截至目前,“义务宣讲队”累计赴社区、机关、企业等一线开展“红色宣讲”12场次,受教党员2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