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立新街道:“三化并举” 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立新街道:“三化并举” 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3-04-25   浏览量:    来源:

立新街道党工委注重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以强化党建引领、深化网格治理、优化多元共治为抓手,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战斗堡垒”。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引领作用,不断建强社区“大党委”,4个社区“大党委”共吸纳16个驻区单位党组织以及业委会、物业企业中的党员担任委员。严格落实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围绕辖区内需要讨论决定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以及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商讨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今年以来,各社区党组织联合市中级法院、区应急局、区民政局等部门党组织,稳步推进老旧小区集中整治活动,提升老旧小区环境面貌,协调解决社区公益广告更换、修缮道路、占道经营等方面问题28个,小区形象品位和承载能力逐步提升,居民群众对生活满意度明显增强,使党的基层组织根基坚如磐石,真正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

深化网格治理,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按照“便于治理、便于服务、便于自治、精简效能”的原则,有效整合社区党建和综治、民政、信访、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将4个社区、9个小区科学划分为16个网格,实现了基层治理多网融合、全域覆盖。聚焦社区管理组织体系建设,成立15个网格党支部并配备16名专职网格员,不断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三级基层组织架构,推动司法、民政、社保等部门在职党员下沉到网格,主动认领矛盾调解、社会救助、劳动保障等岗位,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邪教反宣品走访摸排、爱心义诊等活动10余场,全面发挥政策宣传、组织动员、联防联治等作用,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全面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优化多元共治,推动基层治理“三治融合”。坚持把自治、法治、德治作为基层治理的根本方式。完善群众自治,加强基层自治规范性建设,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和重大事项公开制度,及时将党务工作类、集体“三资”管理类、财政拨付资金类等7大类35项内容,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进行公开“晾晒”,确保基层治理的规范化和透明度。全面依法治理,组建法律服务团队驻点服务、按需服务,定期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民法典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强化以德育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大力开展平安家庭、三八红旗手、文明家庭等“十佳”评选活动,结合党员活动日开展爱心义诊、慰问独居老人等活动,发挥正面引导,助力营造和谐互助、共创家园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