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蔡家岗街道:严抓党风廉政建设,让“年味”更有“廉味”

蔡家岗街道:严抓党风廉政建设,让“年味”更有“廉味”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量:    来源:

        谢家集区蔡家岗街道把廉政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聚焦理论学习、廉政监督、制度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在春节期间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筑牢反腐倡廉防线,让春节的“年味”里充盈着严守规矩、朴素节俭的“廉味”。


   聚焦理论学习,系好“廉洁扣”。蔡家岗街道聚焦理论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党风廉政理论学习教育。领导示范领学,街道每周例会开展十五分钟廉政学习小课堂,通过书记带头领学党纪党规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典型案例等内容,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工作每一步。党员实地践学,街道坚持以“红”育“廉”,组织机关支部及社区各级党组织分批前往汤王村王影怀革命烈士陵园,采用基地研学、现场宣誓、主题教育等形式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2023年以来,共计组织学习十五分钟小课堂50余次,开展实地警示教育5次,安排部署会90余次,积极倡导党员干部系好“廉洁扣”,过好廉洁年,不断强化底线意识。

    聚焦廉政监督,敲响“警示钟”。蔡家岗街道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廉政教育和约束机制,在春节前组织开展节前廉政提醒谈话,成立工作专班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个人廉洁承诺书》,让党员干部将“清廉”两字常记于心。此外引导下辖各级党支部牢牢把握关键时间、关键节点,转发廉洁文件、编发廉政短信、推送廉洁提醒、开展廉政谈话,开展廉洁倡议,从小事抓起、从具体问题抓起,做到自警自省、防微杜渐,加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自觉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截止目前,蔡家岗街道共计开展廉政谈话20次,签订承诺书100余人,引导广大党员时刻绷紧“纪律弦”,持续守好“警戒线”。

    聚焦制度建设,织牢“责任网”。蔡家岗街道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年初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年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制定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社区年度党建考核、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督促全体党员牢记党员身份,严格遵守党纪党规,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和倾向,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目标要求,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实现早教育、早预防、早提醒、早纠偏,不断夯实党员干部的廉洁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