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党建引领教育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淮南市谢家集区:党建引领教育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6   浏览量:    来源:

   今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教育体育局以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区域内教育类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和群团组织组建质量,以党建引领推动教育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提高党组织覆盖,夯实党建引领基础。谢家集区教体局党委始终坚持党对教育类社会组织的领导,积极推进民办学校社会组织党支部的筹建工作,采用“挖、引、派”等方式为各社会组织输入党员,着力解决社会组织党员数量不足的问题。今年以来,先后成立4个学前教育联合党支部,覆盖20所幼儿园。同时,选派经验丰富的中小学校长、专职督学、年轻党员后备干部8名,分别担任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全面抓好社会组织党支部建设工作,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基础。


  强化党组织带动,健全群团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带动作用,指导做好群团组织组建工作,不断健全教育类社会组织群团组织体系。截至11月中旬,全区23家教育类社会组织中工青妇组织组建率分别达到65%、44%和96%。同时,注重延伸党的工作手臂,将群团组织工作纳入党组织工作范围,在指导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的同时,统筹党员活动与群团组织活动,让更多的教职工参与到党组织、群团组织工作中来,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出“信息共通、队伍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党群工作新格局。


  发挥党组织作用,护航社会组织发展。将党建、群团工作与社会组织日常管理、教育教学、教育督导工作深度融合。在教育类社会组织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抓手,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员职工的思想素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党员职工主动服务学生、服务社会。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民办园和学校开展党员志愿服务30余场次。同时,注重培育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及教职工,大力引导他们加入党组织,不断壮大社会组织党员队伍。目前,各社会组织累计递交入党申请书40余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人,发展党员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