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四优化四提升”推动非公党建实现新突破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四优化四提升”推动非公党建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量:    来源:

   为进一步激发非公党建活力,提升组织效能,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深入挖掘适应新时代非公党建的工作方法,大力实施四优化四提升举措,夯基础、创亮点、有服务,推动非公党建实现新突破。


   优化组织设置,提升党组织有效覆盖率。本着“应建尽建”的原则,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对本镇辖区内30家非公企业基本情况逐一开展摸底排查,对符合条件的20家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截至目前,单独组建党支部11家,联合组建党组织2家,党组织覆盖率和单独组建率分别为66.7%和36.7%。对未建立党组织的10家非公企业和1家社会组织分别选派了党建指导员,一对一进行跟踪指导,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动态全覆盖。

   优化队伍建设,提升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组织13家非公党支部书记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强化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围绕非公党建工作重点开展非公党组织书记、非公党建指导员教育培训1次,选派区镇两级共5名非公党建指导员全程跟踪指导30家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从企业技术骨干、思想觉悟高的优秀员工中发展党员,2022年上半年,递交入党申请书7人,培养积极分子2名,切实从源头提升非公企业党员发展质量。

   优化阵地建设,提升党组织建设标准。按照“六有”标准对活动阵地进行改造提升,目前达标率100%。对非公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了红、黄、蓝“三色”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围绕党组织设置及运行情况,组织党建办工作人员每季度定期对党组织运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1次,非公党建指导员每月4-6次定点对所指导党支部进行检查指导。持续开展“五抓五送”活动,为11家非公党支部送去党报党刊、党徽党旗、制度挂图等基础设备。

   优化活动载体,提升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杨公镇积极引导企业党支部按照围绕企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党建活动,组织党员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制度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策理论学习宣讲等共6次。为激发非公党组织内生动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设定党员先锋岗10个,划定党员责任区5个,不断促使党员在本职岗位比业绩、专业技术比创新、建言献策比实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