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谢家集区:“党建指导专员”带动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谢家集区:“党建指导专员”带动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量:    来源: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淮南市谢家集区坚持党建引领,探索组建“党建指导专员”工作机制,通过强党建、强问需、强服务、强考核“四强联动”,做强助企促企“红色引擎”,赋能企业“绿色”发展。

   红色赋能,以强党建为企业注动能。坚持以企业为本、以党建为基、以发展为要、以服务为先,从全区选拔80名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熟悉党建工作的机关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指导专员”,明确宣讲员、指导员、组织员、管理员、联络员“五大员”定位,通过党建桥梁,推广项目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组等做法,搭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载体平台,推动“党建指导专员”深入融入企业生产经营、职工队伍建设、重点问题攻关等环节,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线赋能,以强问需帮企业纾困难。建立参加或列席管理层重要会议、党组织与管理层共同学习和沟通协商等机制,“党建指导专员”随时收集协调企业发展中的“柔性需求”,落实企业诉求工作台账和跟踪解决机制,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需求,实行“一天内接单审核、三天内部门联办、一周内办结反馈”,做到企业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实现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营造更加和谐的政企关系和更有温度的服务氛围。
政策赋能,以强服务辅企业享红利。发挥“党建指导专员”驻企联络员作用,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沟通,帮助企业协调好与驻地组织、部门单位之间的关系,及时反馈企业需求,争取政策、资源,征引项目、资金,帮助协调解决好发展中的难题,助力企业用足政策、用好政策、用活政策。目前,“党建指导专员”已成功全年新签约招商项目15个,投资总额13.8亿元,在谈招商项目4个。
   督考赋能,以强考核助企业零负担。落实日常考评,“党建指导专员”每月在企工作时间不少于10天,任职期间严格执行企业日常考勤制度,请销假由企业和派出单位双审批。强化支持保障,按照每人不低于6000元标准设立“党建指导专员”工作经费,为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持。每年定期举办“党建指导专员”专题培训班,帮助掌握做好企业工作的方式方法。突出督导检查。区委组织部每季度督查在企工作开展情况,派出单位每季度听取思想工作情况汇报,对存在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能胜任工作的,坚决予以召回,并责令派出单位重新选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