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聚焦“选育管”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发挥

淮南市谢家集区:聚焦“选育管”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发挥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淮南市谢家集区将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效的重要抓手,聚集“选育管”强化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发挥,在科学选派、素质提升和精准管理上下功夫,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双向选择抓选派,提升服务质量。严格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条件,突出政治素养“第一要素”,同时对党龄要求、履职身体条件、沟通协调能力、党务知识水平等基本要素做出明确规定。采取“组织选派+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发动,拓展人选选拔范围。对确定的推荐人选,进行“两审一批”,由所属党(工)委进行初步审核、区委非公工委复审后,再由区委组织部批准,确定最终选派人员,确保选派的党建指导员素养高、能力强、作风实。同时,根据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业务实际,结合党建指导员的专业特长和服务意愿,开展“专业化+个性化”精准派驻,让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最大效用。

   多管齐下提素质,育强专业队伍。实施“红领认证”制度,对党建工作指导员业务知识、工作能力进行综合测评,分别给予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认证,颁发资格证书,实行持证上岗。建立区级重点培训机制,抓实任前、任期培训,每年至少举办1期专题培训,实现培训全员覆盖。采取“理论学习+外出考察”相结合、“线上+线下”齐发力的综合培育模式,围绕党的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知识等各方面进行深层次、多角度培训,不断提高党建指导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近年来,先后在浙江、合肥、芜湖、蚌埠等地开展专题培训6批、参训300余人次。开展指导组日常培训,按照“分片划组、分组交流”的形式,将党建指导员划分四个组,每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工作交流,引导党建指导员互学互促。

   精准考核强管理,用好正向激励。在《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制定《党建工作指导员考核办法》,将指导员作用发挥情况细化为13项具体指标,分别进行量化赋分,并将指导员考核得分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评定等级的重要参考,提高党建指导员日常管理效果。注重加大正向激励,将考核结果作为指导员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的重要依据。同时,加强工作保障,足额发放工作补贴,对工作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指导员,加大宣传和表彰力度,激发工作热情。去年以来,通过精准考核管理,全区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发挥得到显著提升,推动新成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92个、群团组织675个;帮助企业解决用电、用地、用工等实际问题102个,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人才支撑作用发挥更加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