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三大行动”激发非公党建活力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三大行动”激发非公党建活力

发布时间:2022-10-20   浏览量:    来源:

   为巩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效,激发非公党建活力,近年来,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结合本地实际,坚持补短板和提质量并举,深入实施三大行动,扎实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根本转变。
   抓好“提质增效”行动。助力非公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共选派4名非公党建指导员,其中区派党建指导员2名,镇派党建指导员2名,分别对杨公镇30家非公企业进行党建工作指导,将工作要求细化分解至相关党建指导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制定非公党建指导员工作台账,指导员每月走访企业至少5次,按月制定特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清单,持续开展“五抓五送”活动,进一步规范非公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2022年对期满的2个党支部按期进行了换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加强教育培训,今年以来组织非公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进行党务知识专题培训2次,累计参加40余人次,提高了党务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和党建工作的质量。
   抓活“党企共进”行动。为有效提升和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在非公领域的影响力,激发非公党建工作活力,杨公镇积极引导非公企业结合主题党日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围绕走访帮扶、志愿服务、产业发展等内容,采取党支部联合办、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办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6次,关爱慰问老弱病残活动4次,走访帮扶脱贫户共建活动5次,通过开展“党企共进”活动,杨公镇广泛动员下辖的8家非公企业近30名企业负责人和党员积极参与其中。截至目前,非公企业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为脱贫户及老弱病残人员解决生活难题10件,12个村级党组织入股公司开展合作经营,带动了集体经济发展。
   抓强“示范引领”行动。杨公镇围绕打造非公党建示范点的工作要求,有效提升党组织覆盖率,2022年新增单独组建党组织2个,目前非公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共12个,联合组建2个,共覆盖21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70%,发展非公党员2名,培养积极分子3名,不断壮大了党员队伍。以激发非公党组织内生动力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设定党员先锋岗12个,划定党员责任区6个,不断促使党员在本职岗位争先创优。鼓励非公企业党组织以“先进基层党组织”久发家具厂党支部和市级“双强六好”党组织金大地米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为标杆,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强化组织建设,实现示范一个,带动一个,辐射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