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一笔一画”绘就乡村振兴“锦绣图”

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一笔一画”绘就乡村振兴“锦绣图”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量:    来源:

QQ图片20220224165340.jpg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促乡村振兴。探索用“一笔一画”勾绘出乡村振兴“锦绣图”,不断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以特色产业为“颜料”,分染乡村富裕“枝”。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决胜之举和关键之要,是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唐山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经济。唐山镇邱岗村位于瓦埠湖边,辖区内有施家湖、西商农商城物流园,其资源禀赋优越。邱岗村依托施家湖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水产养殖面积共640余亩,养殖品种丰富,有毛蟹、甲鱼、龙虾等十余种。又通过盘活房屋、场地等集体闲置资产,并在西商农商城物流园购买商铺,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这两年,邱岗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都突破60万元,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以美丽乡村为“砚台”,调好乡村盎然“墨”。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施咀村内一条条乡村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农家院落掩映在花草绿树之间,随处可见如诗如画的乡村田园美景。这是施咀村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所取得的成效。近年来,在村级党组织的带领下施咀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多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党员群众一起修建污水管网,新建污水处理站,清理黑臭水体淤泥、垃圾杂物,对村庄道路进行拓宽硬化,种植花草树木,完善凉亭、花园等设施。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施咀村的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村民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攀升。2021年1月,施咀村被安徽省认定为“2020年度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以优秀人才为“墨汁”,点簇乡村幸福“花”。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既是源头活水,也是创新引擎。唐山镇通过多种途径引才用才,为基层一线注入活力。在2021年基层换届选举中,吸收了36名文化素质高、群众满意度高的“80后”“90后”成为新一届“两委”班子的主力军。除此之外,也注重挖掘、培育和树立典型,坚持典型示范,让大家学有对象、比有对手、赶有目标、超有标杆。在2021年施咀村党支部书记成功选树安徽省“皖美村支书”,施咀村党支部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淮南市“两优一选”的评选表彰中,东津村党支部书记荣获了“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通过树立标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模范看齐,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了基层的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