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四优化四提升”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新突破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四优化四提升”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量:    来源:

IMG_0818_副本.jpg

   为进一步激发非公党建工作活力,提升组织效能,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立足新时代非公党建工作实际和特点,大力实施“四优化四提升”举措,夯基础、创亮点、强服务,努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优化组织设置,提升党组织有效覆盖率。本着“应建尽建”的原则,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对镇域内30家非公企业基本情况逐一开展摸底排查,通过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等方式,指导推动符合组建条件的20家非公企业建立14个党组织。对暂未建立党组织的9家非公企业和1家社会组织,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成立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方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加大党组织孵化力度,引导无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增强党建自身动力,不断提升党组织有效覆盖率。

   优化队伍建设,提升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组织14家非公党支部书记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强化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近期非公党建工作重点开展非公党组织书记、非公党建指导员教育培训30余人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40人次。选派区镇两级共5名非公党建指导员全程跟踪指导30家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从企业技术骨干、思想觉悟高的优秀员工中发展党员,2022年至今以来,累计培养积极分子4名,在出资人中发展党员1名,切实从源头提升非公企业党员发展质量。

   优化阵地建设,提升党组织建设标准。按照“六有”标准对活动阵地进行改造提升,做到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支部工作制度等内容全部“上墙”。实行非公党组织动态管理,建立了红、黄、蓝“三色”党建工作台账围绕党组织设置及运行情况,组织党建办工作人员每季度至少1次定期对党组织运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非公党建指导员每月4-6次定点对所指导党支部进行指导。持续开展“五抓五送”活动,为12家非公党支部免费赠送党报党刊、党旗党徽、制度挂图等,提升活动阵地硬件质量。

   优化活动载体,提升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党支部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党建活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等政策理论学习。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企业党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在非公企业中设定党员先锋岗10个,划定党员责任区5个,不断促使党员在本职岗位比业绩、专业技术比创新、建言献策比实用,形成“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不断激发非公党组织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