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干部综合 > 检心向民,芳华不负“检察蓝”

检心向民,芳华不负“检察蓝”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量:    来源:——记省三八红旗手、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吕庆宁

   检心向民,绽放芳华。从检二十余载,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吕庆宁,始终坚守办案一线,履职尽责、兢兢业业、默默奉献,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巾帼力量。她参与办理的谢二矿系列职务犯罪案件获得省检察院集体三等功的荣誉称号;在淮南市检察机关开展的预防职务犯罪竞赛活动中获得单项竞赛三等奖等。

   为检察事业奉献光和热,用检察情怀诠释新时期女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吕庆宁立足行政检察监督职能,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与相关行政单位共同发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她办理的廖某撤销婚姻登记案,廖某系被拐卖妇女,因廖某之前一直未办理过身份证,户口也不在本地,为其子上学,遂用他人的身份信息与杨某办理结婚登记。廖某于2018年逃离,于2022年7月6日向安徽省妇联反映要求撤销婚姻登记并恢复其在原籍的身份信息。2022年8月5日,谢家集区妇联将廖某信访件移送检察机关,廖某多方寻求帮助未果,正当诉求无法通过其他途径实现,于2022年8月19日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吕庆宁对此案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她积极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通过上下级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形成化解行政争议的合力。她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督促公安机关向廖某原籍江西省某县公安机关去函并附廖某的相关资料,协助廖某在原籍恢复身份信息完成户籍登记。同时依法督促区民政局撤销廖某不合法的婚姻登记,协助其恢复身份信息。在办案中,她还对被救助妇女廖某及时进行司法救助,为其及子女申请了4万余元司法救助金,廖某的诉求得以实现,持续多年的行政争议取得实质性化解。

   作为一名学习型检察官,吕庆宁通过办案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积极撰写十几篇高质量的理论调研文章,发表在《安徽检察》《安徽法学》等省市级法学期刊上。她撰写的《试论如何改变基层民行工作相对薄弱的状况》一文入选《中原民事行政检察论坛论文集》,这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委托河南省检察院举办的在全国较有影响力的民事行政检察论坛。在办案之余,她通过撰写案件信息报道,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常识,进行宣传教育,多篇报道被刊登在《正义网》《安徽市场报》《方圆》等媒体刊物上。她还主动承担了省检察院立项的2项检察调研课题,完成淮南市检察院立项的3项检察调研课题。

    传递司法温情,锐意改革争先。吕庆宁兼任谢家集区妇联执委、谢家集区检察院妇联主席,2022年,她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妇联工作,在全市率先成立“三八红旗手工作室”,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她联系区妇联与区检察院召开救助困难妇女“皖风送暖”工作座谈会,并会签了《关于开展救助困难妇女“皖风送暖”活动方案》,凝聚力量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记者 何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