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人才 > 人才工作 > 加快数字乡村人才建设

加快数字乡村人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无人机、物联网、直播间……一个个新事新词在广大农村雨后春笋般萌生。数字时代,充满“土气”的乡野正发生嬗变,越来越具有“科技范儿”“现代范儿”。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建设数字乡村,构建“数字生态”,需要“软硬”兼施,多管齐下。当前,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网络基础硬件有了较大改善。相比之下,人才队伍等软件还存在“短板”。因此,加强数字乡村人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科技智力支撑。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必须建立数字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团队。要发挥“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作用,推动政府、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社会团体等合作,协同参与信息基础设施、公共支撑平台、数字应用场景等建设,构建全国农业农村大数据“一张图”,培养造就一批该领域的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管理团队。

  

   加快地方人才培育。数字乡村建设需要跨界复合型人才。要加大培训力度,发挥“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等驻村党员干部作用,提高数字技术应用水平,推动管理服务智能化;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应用示范作用,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

  

   提升农民数字素养。数字乡村建设的成效,最终取决于广大农民的数字素养。要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发展,加大对在乡青年的培训以及对中老年群体的帮扶,尽快缩小“数字鸿沟”。要通过智慧农业、农村电商、智慧医疗、智慧治理等场景应用,让广大农民在共享“数字红利”中逐步跟上时代步伐,推动乡村振兴加“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