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暖心食堂,托起老年人幸福餐盘

暖心食堂,托起老年人幸福餐盘

发布时间:2022-11-21   浏览量:    来源:

   红烧鱼、肉烧萝卜、鸡肉炒土豆片、青菜炒蘑菇,近日,记者在谢家集区望峰岗镇北辰社区老年食堂里看到,厨房分餐台上热气腾腾的菜品散发着诱人的光泽,扑鼻的饭菜香更是让人垂涎欲滴、食欲大开。

   “味道很不错。”年过六旬的北辰社区居民郭方保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老伴在田家庵区儿子家带孙子,我不会烧饭,到老年食堂来吃饭非常方便,而且在这里还能跟熟人拉家常,很开心。这里的饭菜十分可口,菜品多、分量足,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

   “价格很实惠。”坐在邻座的李传梅老大娘已年过八旬,老人家指着餐桌上的红烧鱼、鸡肉炒土豆片和炒莴笋丝高兴地告诉记者:“你看看,俺点了两荤一素三个菜,才花了七块钱,在这里吃饭,比在家里做饭省时省力,真是太方便了。”

   “聚焦高龄、空巢老人用餐难问题,北辰社区精心打造符合社区特色的暖心助餐点,全力守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望峰岗镇北辰社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北辰社区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600余人,占总人口的20%,属于中度型老龄化社区。为解决老人‘买菜难、做饭难、就餐难’问题,今年8月,在望峰岗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利用现有资源,合理规划布局助餐服务点,采取社区食堂+中心厨房+个性订餐的模式,精心打造了社区食堂这个具有公益性质的服务项目,以惠民政策托起老年人的幸福餐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助餐服务需求,提升老年助餐服务水平,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北辰社区食堂在企业让利的基础上,政府给予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1至3元的就餐补贴,同时加强管理,照顾到老年人用餐特点和禁忌,在菜品、服务形式上下足功夫。舒适宽敞的用餐环境,优惠的价格、丰富的菜品,成了老年群体就餐的最佳选择。

   为使社区养老服务更加精细化、多元化,让老年人享受到贴心的温暖服务,北辰社区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老年助餐服务中来,社区成立了“爱心送餐党员志愿服务队”,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并提供上门打扫卫生、帮办代办各类关爱服务事项等。党员志愿者同时当好义务宣传员,大力宣传养老助餐、营养配餐的意义,营造了养老、敬老、孝老的社会环境,不断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传递幸福滋味,让老年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温暖。

   北辰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助餐服务,探索‘党建+志愿服务’常态化新模式,在细微处用心、在细节上用力,把服务送到老年人家门口,送到老年人心坎上,切切实实做好民生‘食’事。”(记者 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