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小驿站”演绎“大关爱”

“小驿站”演绎“大关爱”

——东华实业集团倾力打造幸福驿站真情服务业主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大家一起去幸福驿站喝口水、歇歇脚!”环卫工人孙师傅忙完了一段道路清扫后向工友说道。“这个地方真好,可以休息,还提供免费的热水、免费手机充电,确实让我们感到温暖。”工友们走进驿站内不禁感叹。

   孙师傅经常光顾的地方,就是东华实业集团精心选址建设的新社西村幸福驿站。

   近年来,为了给户外劳动者、社区民众提供一个温馨的“歇脚地”“加油站”和“避风港”,自2016年以来,东华实业集团严格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积极响应市总工会号召,陆续建设了3处集补给、休息、应急等服务于一体的“爱心驿站”,目前,已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超2万人次。

规范建设,打造标准化驿站

   该集团从“建、管、服”三方面入手,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品质服务,充分发挥“幸福驿站”作用,打通服务户外劳动者“最后一公里”,将“小驿站”变成“大关爱”,使之真正成为户外劳动者想得起、找得到、用得着的温暖港湾。

据悉,为确保驿站建得规范标准,集团依托社区项目,因地制宜、因需而建,以“共建共享”为理念,严格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服务、有标识、有制度、有保障的“六有”标准,确保“幸福驿站”正常开放、设备设施功能完好、后勤保障充分有序。为职工、附近居民以及环卫工、快递员、出租车司机、交警辅警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热情服务、关爱与尊重。

创新管理,打造多功能驿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家一致认为,“驿站”不仅充满了人情味、烟火气,其中的便民举措更是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一杯热水、一张桌椅解决社会公众“冷暖饥渴”的应急需求,可谓是以“小切口”做好了公共服务的“大文章”。

   为了更贴近职工,更好地为户外劳动者遮风避雨、驱寒送暖,除了提供免费饮水、救急药品、加热饭菜、应急充电、歇脚休息等相关服务外,集团还购置党史类书籍,把驿站建设为图书角,方便职工和户外劳动者休息时进行阅读,在休憩之余也能给自己“加油充电”

   东华集团还延伸“幸福驿站”服务内容,安排专人与职工、户外劳动者谈心谈话,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与户外劳动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优化服务,打造家庭式驿站

   “幸福驿站里面什么都有,感觉就像是回到家里一样。”快递小哥刘师傅竖起大拇指赞叹道。

   为切实解决户外劳动者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最大化加强驿站服务力度,“幸福驿站”内空调、微波炉、冰箱、桌椅、电风扇、床等家具电器一应俱全,WiFi信号也做到了全覆盖。防暑降温的各类用品、免费的饮用水和纸杯、洗手擦汗的面盆架、毛巾等供应充足,真正实现户外劳动者“渴了能喝水、热了能纳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除此之外,部分“幸福驿站”还单独开辟了母婴室,不仅配置了儿童床,还有免费的尿不湿供婴儿使用,真正做到了“家庭式”综合服务,为户外工作者解决了燃眉之急。

   “我们将幸福驿站建设作为一项暖民心工程重点落实,不断推动服务由单一向多元发展,推动驿站实施精细化管理,做到驿站虽小,服务俱全,琐事虽多,服务不拖。”东华集团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鲁 松 通讯员 余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