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热词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热词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新质生产力”“新三样”“超长期特别国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些新词热词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从这些新词热词中,可以领悟出哪些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可以感受到哪些激发全民创新活力的部署?又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记者撷取部分进行了整理。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新三样”是指什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超长期特别国债会用在哪些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什么是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围绕发展大局,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未来产业包括哪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

   “人工智能+”指哪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是什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放心消费行动”如何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投资中国”如何打造?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打造‘投资中国’品牌。”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指什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什么是美丽中国先行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高效办成一件事”是什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这些新词热词的背后,每一处变化都与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描绘了新发展蓝图。(记者 何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