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把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谢家集区健全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把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谢家集区健全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1-10-01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谢家集以调研动员全覆盖、组织领导全覆盖、规范保障全覆盖、网格领域全覆盖“四个全覆盖”为重点,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高位推动以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建设为主要抓手的社会基层治理机制改革。
   聚焦目标任务,调研动员全覆盖。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开展以来,谢家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深入望峰岗镇靠山社区、李郢孜镇河西社区、平山街道商业社区等基层一线,实地调研网格划分工作,并以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为契机,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节点期间,创新探索工作思路,积极动员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全员包保、全员下沉”,会同村(社区)原网格管理员走楼道、进企业、访商铺,对全区56个村、37个社区进行全覆盖包保,以“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疫苗接种,8月25至26日,全区网格长(网格员)累计入户走访7万余户次,排查6万余人次。截至9月1日,谢家集区18周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疫苗接种率为94.43%(全市接种率为91.76%)。
   聚焦党建引领,组织领导全覆盖。谢家集区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带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来,起草了成立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文件,组织区委政法委、区综治中心会同区民政局、人社局建立了谢家集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先期专班,研究拿出了全区网格划分、网格员设置和网格化运转机制可行性草案。区领导多次组织网格化管理服务专题工作研讨,就网格的划分、网格员的条件待遇职责和网格运行机制等开展座谈,分析“老网”弊端,推敲“新网”作用,反复集思广益,层层压实责任,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
聚焦精细管理,规范保障全覆盖。为确保网格管理不流于形式、实在有效,谢家集区积极探索“综治中心+网格员+信息化”管理模式,细化完善机制,夯实网格基础,在片区基本网格组建队伍,实行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做到统一布网、网中有格、格内定人、人尽其责。经前期摸排,结合本地实际,该区摸索制定出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工作清单等制度,并出台了《谢家集区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实施方案(试行)》,精准定位网格职责,确定日常工作流程,最大限度统筹整合基层服务管理资源,确保网格事项清晰,问题闭环处理。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中,谢家集区还配合全市综治信息化建设,依托“雪亮工程”建设实现全区“智慧网格APP”全覆盖,建立起了以“人、地、事、物、组织”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通过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对问题进行归纳、分类,为网格员的日常工作提供信息数据支撑,有效融合社会治理和网格化管理,最终形成了集信息收集、问题受理、行动调度、人员管理为一体的智慧社区“服务网”。
   聚焦基层基础,网格领域全覆盖。经前期摸排,针对基层事务“散、杂、细、多”的实际,谢家集区最大限度统筹整合基层服务管理资源,在区辖所有社区组建了300-500户左右的网格,设置“网格长(社区“两委”其它成员领任)+网格员(政府购买服务人员专任)”队伍,同时还拿出两个社区,对社区网格再细化成60-100户左右的小网格,创新设置网格助理员,将网格服务阵地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打通了城乡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填补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条缝”。拟定网格(助理)员工作主要围绕“信息”展开,通过异常信息的发现和上报本级综治中心,形成“信息上报—受理登记—交办处置—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的区域网格化服务管理联动工作体系,全方位参与到综治、维稳、防火、防汛、防疫、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中,织密社会治理体系“防护网”,推动“网格化”与社会治理相融合,形成全面覆盖、一网统筹、精细管理、高效运转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逐步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构建出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网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