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 四措并举规范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 四措并举规范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3   浏览量:    来源:

   孤堆回族乡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实践特色,丰富工作载体,创新工作形式,扎实推进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民主环境,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民主,强化党内、群众监督,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规范公开内容

   为充分保证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孤堆回族乡坚持“实事求是,面向群众,内容真实,结果客观”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原则,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通知》(孤办发〔2018〕9号)、关于印发《孤堆回族乡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孤纪发〔2020〕6号)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村务、党务、财务公开的内容及流程,确保重大事项和决策的公开透明,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拓宽公开渠道

   孤堆回族乡在规范设置农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的基础上创新方式,各村建立微信群,定期在群内发布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信息,使农村基层党务村务财务形成“栏上贴、掌上看”的公开模式,外出务工人员可通过微信平台,及时了解本村的党务村务财务情况,若有疑问,可以在微信上留言,村里及时给予答复,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群众参与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热情。

   三、加强业务培训
 
   孤堆回族乡立足实际,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列入村干部日常培训的内容,分别于2021年7月、2022年1月召开村干部业务培训会议,通过采取经验介绍、案例剖析等方式对村干部开展培训,确保行政村议事决策正常运行,让新、老村干部熟悉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明确公开程序、内容、时限和方式,尤其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内容要全面熟悉掌握,避免了因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到位而出现集中上访情况。

   四、完善监督机制

   为确保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孤堆回族乡乡党委、政府、纪委、人大不定期深入农村,2022年已对各村全覆盖检查6次,通过专项检查、观摩评议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总结经验,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存在违规行为的村,立即责令其限期整改,进一步维护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截至目前,孤堆回族乡8个行政村已全面规范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进一步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村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