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谢家集区教体局:“三个支点”抓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淮南市谢家集区教体局:“三个支点”抓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量:    来源:

图片1_conew1.jpg

为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淮南市谢家集区教体局通过夯实组织、提升质效、强化引领等举措,推动民办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公益属性,规范办学行为。

夯实支撑点,把准“定盘星”。制定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修订党组织议事规则,将党建内容写入章程列为民办学校年检工作的“必答题”。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单独组建党支部4个,联合组建党支部9个,实现区属民办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选派经验丰富的党员督学和年轻后备干部,分别担任民办学校党支部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同时注重从民办学校党员负责人中选任党组织书记,不断提升民办学校的自主造血功能,目前已有3名民办学校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

紧盯关键点,打好“品质牌”。持续加强民办学校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吸收负责人、管理人员、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师入党。近两年,全区民办学校共发展党员6名,其中民办学校负责人1名,主要管理人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名,接收入党申请40余份。推进群团组织发展,引导民办学校在团区委、区工会、区妇联指导下做好群团组织组建工作,健全组织体系,工青妇组织组建率分别达到78%、61%和100%,营造出“信息共通、队伍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党群工作新格局。

    激发活力点,强化“红引擎”。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带动引领作用,坚持党对民办教育的全面领导,将党建、群团工作与民办学校日常管理、教育教学、教育督导工作有机融合。以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职工集体学习等为载体,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宣讲活动,不断提升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以“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为抓手,引导民办学校在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制度建设和方式方法等方面积极探索,培育亮点品牌。2022年以来,1个党支部获评市级“双比双争”优秀党支部;1个学校获评市级教书育人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