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巧用“讲看练”抓好党员教育

淮南市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巧用“讲看练”抓好党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量:    来源:

图片1.png

   淮南市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员教育作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之一,注重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巧用“讲、看、练”三举措,积极推动党员队伍思想素质不断提高。

   “讲”活“微党课”。让基层党员“唱主角”,利用三会一课会前10分钟轮流讲授微党课,鼓励每名党员走到台前分享自己的理论知识,形成人人是主讲的浓厚氛围党课内容突出“接地气”,注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阐述理论知识形式注重“多样化”,鼓励把“微党课”故事化、戏剧化,以生动的故事情节营造引人入胜的学习环境,打造“沉浸式”党课,增强“微党课”的吸引力。2022年以来,谢三村街道各级党组织累计开讲“微党课”200余次。

   “看”好教育片。着力在选题上下功夫突出增强政治性,围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选择相关视频影片,组织党员看直播、看专题紧扣实用性,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街道工作实际难题、助推工作取得实效,以基层治理、服务为重点,学习外地经验篇、成果篇,从中汲取力量注重本土性,侧重选择安徽省党史、革命人物等方面的教育片,以熟悉的场景、“亲近”的人物为背景,让党员“触景生情”。2022年以来,谢三村街道各级党组织每月播放教育影片不少于4小时,全年组织党员集体观看时长达200余小时,参学党员2200余人次。

   “练”就为民技。注重将党员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作用,组织开展整治卫生环境、交通文明劝导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与难点任务相结合,党工委班子主动包保各社区,在解决矛盾问题中提升学以致用的能力与群众需求相结合,以群众诉求为抓手,解决群众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为辖区居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营造优良的就业氛围。目前,谢三村街道每月至少开展1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党工委班子每周至少在社区现场办公1次2022年以来,实地解决居民反映问题2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