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党建带妇建,巾帼展英姿

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党建带妇建,巾帼展英姿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量:    来源:

QQ图片20230310163823.jpg

近年来,淮南市谢家集区孙庙乡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原则,突出“联、干、引”三个关键字,发挥广大妇女“半边天”作用,推动巾帼力量与社会各界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汇聚巾帼力量激发新活力。

做好“联”字文章,筑牢战斗堡垒。注重夯实组织基础,进一步提升妇女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参与度,村“两委”女干部配备率大幅提升,各村妇联主席全部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兼任,目前各村共有女干部31人,占比为44.9%。依托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阵地、文明实践站(所)等,建立健全乡、村“妇女之家”,打造服务妇女儿童服务的特色阵地。全面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妇女组织建设,加大组建力度,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实现全乡非公企业妇女组织全覆盖。截至目前,该乡建立各类妇女组织39个,打造特色“妇女之家”7个。

练好“干”字功夫,做强巾帼品牌。将妇女工作、家风建设、妇女维权服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内容纳入“三会一课”,不定期开展学习,将教育引导、联系服务妇女群众工作有机融入党支部日常工作。同时号召妇女积极投身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领域,推动新时代妇女建新功、开新局。2022年以来,该乡结合特色农业品牌引领,推荐2名女性企业家参加“淮畔良品杯”大托管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取得优异成绩,发挥出有效带动作用,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突出“引”字成效,凝聚建功合力。乡党委坚持把挖掘、培育、宣传优秀妇女典型作为“党建+妇联”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常态化典型选树培育和宣传推介机制,以党建带妇建,推动新时代妇女有作为。围绕“选模范、立标杆、树典型”的目标,结合全乡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大力培养致富女能手,选树“五星级清洁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婆媳”等宣传典型,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作用。2022年度,该乡获得市、区两级表彰的优秀妇女共21名,获得乡级表彰的5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