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望峰岗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赋能人居环境整治

淮南市谢家集区望峰岗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赋能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量:    来源:

  

  今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望峰岗镇通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通过“三步走”措施引领全镇8个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上新台阶。

  思想先行。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事关美丽乡村,事关乡村振兴,事关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夯实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基础,绷紧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弦。通过乡村大喇叭、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入户走访、分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在群众中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让百姓充分认识到人居环境整治事关自身利益,提供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激发人居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行动跟上。实行包村领导和包村部门牵头,村“两委”人员及网格员分组包片的模式,利用主题党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黑臭水体、生活垃圾、墙体乱涂乱画等一系列活动40余次。7月份以来,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2次,坚持“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采用边排查边整改的方法,累计完成8个村1888户农村常住户和285户重点农户的入户排查,对各村人居环境进行彻底的大摸排、大整治。同时在群众中开展环境卫生大评比活动,营造“环境美,人更美”的新风尚。

  巩固在后。为了巩固现有的整治成果,望峰岗镇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是一时之功,必须经得起“回头看”。统一增设了37名村级党员网格员,将人居环境整治责任落实到人、包保到人,督促并引导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在基础设施方面,望峰岗镇将以千亩水产养殖基地为中心,围绕乡村道路建设,升级周围自然景观,推动基础设施升级,为人居环境整治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