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党建+”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党建+”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量:    来源:

   围绕当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为契机,对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咬定目标、铆足干劲,开展全民参与、全域整治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党建+宣传 ”,人人参与氛围浓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改两为”等系列活动,积极动员各村(社区)利用党员联户机制,通过“党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群众行动”的工作模式,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宣传车、入户走访等方式,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增强环境保护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变被动干为主动干,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页4000余份,镇机关及13个村(社区)利用微信工作群转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信息500余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党建+示范”,组织引领党员助力。下辖13个村(社区)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力量,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有利时机,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拓展支部活动内容。把每月10日作为主题党日,积极组织党员开展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积极号召党员干部亮身份、晒承诺、作表率,主动担当、靠前作为、带头实干,截至目前,参与环境治理的党组织共30个,累计参与党员共计780余人次。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每月2-3次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入村社区与村(社区)干部群众一起开展村庄环境集中清洁,真正实现党员带头干、群众愿参与、环境共维护的良好局面。

   “党建+考评”,压力传导有序推进。为将环境整治工作抓牢、抓细、抓实,杨公镇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建立考评机制,将党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考核,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杨公镇细化目标责任,形成11名班子成员包村(社区)、96村(社区)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制度,镇纪委配合镇党委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各村(社区),进行现场监督检查1-2次,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并督促其加强整改,为倒逼工作开展,镇党委每月召开1次碰头会,对整治效果显著、整改进度较快的村(社区)进行通报表扬,对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村(社区)通报批评,形成比学赶超、以干促效的浓厚氛围,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有力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