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李郢孜镇:“主题党日+”暖心关爱离退休党员

淮南市谢家集区李郢孜镇:“主题党日+”暖心关爱离退休党员

发布时间:2023-02-14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去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李郢孜镇党委采用“主题党日+”形式,聚焦思想建设、作用发挥、关爱帮扶,针对企事业离退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做活“大文章”,让辖区老党员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主题党日+思想建设”,让离退休党员老有所学。李郢孜镇党委高度重视老年群体党员的学习需求,依托“主题党日”,针对不同情况、不同年龄的老党员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各村(社区)年轻党员主动化身“爱心司机”,接送家住附近的离退休老党员到村(社区)缴纳党费、领取党建书籍、参加集中学习活动;对于身患残疾、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确保辖区老党员“不漏人”“不缺课”“不掉队”,增强老党员归属感。2022年以来,各村(社区)党组织共开展了“爱心司机”“送学上门”等“主题党日”活动150余次,入户为300余名老党员送去《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党建书籍1000余本。

   “主题党日+作用发挥”,让离退休党员老有所乐。为实现离退休党员老有所乐,各村(社区)党组织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党建阵地为依托,挖掘辖区内一批有特长的老党员,组织他们成立11个老年学习点,充分调动他们参与“主题党日”活动的积极性,推动更多老党员走出家庭“小圈子”,融入党组织这个“大圈子”。2023年春节前夕,河东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写春联送春联活动,老党员们书写春联200余副,并在活动后为20余名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和群众送去定制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党总支的关怀与温暖。

   “主题党日+关爱帮扶”,让离退休党员老有所依。各村(社区)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定期为高龄、残疾、行动不便等有服务需求的党员提供探访、聊天、助医、助行、助洁、助购等志愿服务,形成低龄扶高龄、一对一或多对一的互助养老结对帮扶新模式。同时建立离退休党员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老党员的生活现状,积极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2022年,镇内有条件的村(社区)党组织为满足高龄独居老年群体就餐服务需求,建成老年食堂(助餐点)8个,全部成立“助餐点党员志愿服务队”,并积极打造赖山村老年助餐点“党建引领老年助餐”示范点。目前,各老年食堂(助餐点)已开展卫生清洁、高峰传餐、定点送餐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累计服务人次达16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