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锻造“头雁”队伍 赋能乡村振兴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锻造“头雁”队伍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量:    来源:

QQ图片20230215151318.png

 为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的能力,推动“铸魂赋能强基”工程落地落实,去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建强堡垒阵地,注重在村干部选拔、培养、管理等方面做功用力,锻造“头雁”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选优配强“后备军”,激发活力强后劲。乡党委坚持拓宽选人视野,持续推进村级后备干部“雏雁工程”,严把用人入口关,深入走访群众,采取从外出能人中“请”、从致富带头人中“育”、从返乡复员退伍军人和大中专毕业生中“选”等形式,选优配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16人。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教站点平台等为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现场指导、以会代训等方式定期组织后备干部教育培训,满足后备力量知识和技能需要。大力开展村干部学历教育提升工作,鼓励村级后备干部提升学历和专业技能,2022年以来已有13名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提升。

 铸魂赋能“有为者”,夯实基础聚合力。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赴杨公镇汤王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3场次。通过领导干部上台讲、组织集中学习以及推动“每日一读”“会前一学”等形式,不断提高村干部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紧贴基层工作现实需求,采取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等方式,重点围绕党建业务、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组织村干部开展业务培训、交流研讨,帮助村干部理思路、学方法、提能力、谋发展。2022年以来,乡党委先后举办新任村干部培训班、乡村振兴培训班、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第一期集中轮训班等3场,组织外出观摩学习5次,在全乡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激活激励“先锋营”,担当作为促发展。每年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优胜劣汰、良性循环、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强化激励保障,对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村干部,做好总结经验、宣传报道,在评先评优、“两代表一委员”的推选等工作中给予优先。举办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通过实地观摩、上台演讲、现场打分、赛后总评等方式,谈感悟、谋思路、讲经验、晒成绩、话发展。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及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村干部保险政策,制定村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将集体经济经营管理绩效与村干部报酬待遇挂钩,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2022年,挖掘宣传优秀村干部事迹3人次,评选“擂台比武”优秀村书记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