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退役不褪色,“疫”线显担当

退役不褪色,“疫”线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量:    来源:

   郑雨,谢三村街道的一名退役军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看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承担的艰巨工作任务,第一时间参加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社区一开始安排郑雨每天到谢三西路检查点执勤4个小时,但他每次交接班后都没有回去,仍协助配合别人执勤超过10个小时。在执勤过程中,郑雨严格执行防疫规定,认真查看通行证件,引导居民扫码登记、测量体温,耐心解释处理遇到的矛盾。当别人建议他要适当休息时,郑雨朴实地说:“我在部队服役五年,当了五年警卫,站岗是我的老本行,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更应当尽我所能多做一点。”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做好检查点执勤工作的基础上,郑雨又投入到居民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成了小区出口的“守门员”、特需居民的“跑腿哥”、核酸采集的“引导员”。


   在小区门口执勤时,面对群众的不稳定情绪,郑雨及时给予耐心解释,有效安抚;对于个别居民的不理解,默默把委屈咽到自己的肚子里,仍想方设法做他们的思想工作。郑雨说:“我也十分理解他们目前的焦躁情绪,能帮忙的我就多帮点忙,居民看到我真心实意去做,也就慢慢理解支持防疫工作了。”

   郑雨执勤所在的小区老年人多,不会使用现代智能技术购买生活物资,有些老年人患有慢性病,郑雨就在执勤工作之外,主动替老年人买菜、买药、交燃气费等,成为一名勤快的“跑腿小哥”。提到这个称号,郑雨笑道:“我这个跑腿小哥不收跑腿费,只要大家配合防疫工作,就值了。”

   每次居民核酸检测时,郑雨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成为居民排队秩序的“引导员”。郑雨说:“做好秩序引导就是一个字:喊。”为了维护采集顺序,保证不扎堆,郑雨拿着喇叭一栋楼一栋楼地喊;为了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交叉感染风险,郑雨在排队居民旁边一遍遍地喊。有人担心他嗓子受不了,郑雨淡淡一笑说:“我以前在部队时天天喊,早就练出来了。”

   真诚的付出就会赢得群众最朴实的赞誉,郑雨忘我的辛勤付出、积极妥善的处事方式,小区居民纷纷给他竖起了大拇指。面对群众的点赞,郑雨说:“我时时刻刻记得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时时刻刻记得‘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要求,也时时刻刻记得我曾经的誓言,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就一定会站出来,以前是这样,现在和以后也一定是这样。”(撰稿:陆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