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党建+聚合力,绘就社区治理“新蓝图”

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党建+聚合力,绘就社区治理“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量:    来源:

N%98RC2%_8LX3PZPB6M}UMH.jpg

  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组织引领和党建核心作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发挥各方资源优势,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基层治理架构,推进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描绘社区基层治理的全新蓝图。

  党建+网格,打造社区治理精细化。唐山镇党委根据小区分布和居民需求,将3个社区所辖范围划分成23个网格,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总网格长,把支部党员、物业党员、企业党员、楼道长等派驻进网格,深入调研解决问题,开启覆盖式摸底管理,确保网格内事项快速反应,让党的工作在网格中开展起来。在社区党员与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化解家事纠纷120余件,成功率达100%,有效拓宽基层治理职能。

  党建+管理,建设社区文明新家园。唐山镇党委始终秉承“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组建以社区党员为核心,以社区居民为主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纽带的“专班队伍”,整合共建单位、物业公司等共同打造环境优美新社区。由社区党支部带头,组织党员、志愿者及网格员等清理社区内垃圾杂物80余次,沿街广告3500余处,真正让党员成为推动小区治理的主力军,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党建+共治,打通社区服务零距离。坚持用党建引领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把党建工作与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有机融合,冲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按照“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业主委员会成立,实现业主委员会组建率100%,促进小区自治水平的增强;同时对具备条件的小区,逐步成立小区党支部,履行好党支部职责,加强对物业服务的监督,提高社区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