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平山街道:党建引领“小网格”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

淮南市谢家集区平山街道:党建引领“小网格”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量: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920170511.png

    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淮南市谢家集区平山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主线,聚焦社区治理精细化、精准化两个目标,形成党建与网格治理融合互促、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以党建引领“小网格”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

    网格覆盖下足“绣花功夫”。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组织覆盖到小区“神经末梢”,建立健全“社区党支部+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的组织体系格局,实现党组织在网格内的全覆盖。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一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在职党员、老党员、退休干部担任楼栋长。平山街道按照《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规范》标准共划分20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20名。围绕网格员能力提升,开展各类培训10余场,累计参与人员30余名,不断壮大提升网格力量。

    统筹动员,激活“群众引擎”。党支部鼓励党员干部、群众以志愿者形式走进社区、走进网格,依托网格化工作机制开展日常志愿服务,深化拓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平山街道党工委筑牢“红色防线”,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抗疫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6支,设立党员责任区6个。截至目前,共动员群众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400余人,小区物业人员50余人,对群众身边难点难题进行化解,不断提升群众对社区服务、物业服务的满意度。

    党建引领,践行“枫桥经验”。组织网格员在走访入户时重点关注群众矛盾纠纷、广泛听取群众诉求、采集相关隐患信息,通过各渠道和资源,高效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沟通,面对面解答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动员居民在小区治理中“唱”主角、“显”价值,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今年以来,社区网格员进村入户500余次,开展各项社会事务130余项,解决党员、群众实际问题70余件,顺利协调辖区救护村、医院村、三供一业改造期间出现的居民问题,调解矛盾纠纷40余件,对群众反映的民情民意确保第一时间了解并及时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