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用活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温馨“老年驿站”

淮南市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用活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温馨“老年驿站”

发布时间:2023-02-14   浏览量:    来源:

   为拓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更好地发挥服务居民作用,淮南市谢家集区谢三村街道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聚焦城市基层治理和老年人服务管理,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不断激活服务职能,积极打造家门口的“老年驿站”。

   引领文明“新风”,让老人老有所乐。引导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加强老年人活动阵地建设,通过有效整合各功能室,打造“老年驿站”3处和500余平方米的户外活动场所1处,方便老年人日常活动。同时,社区党组织牵头协调辖区企事业单位,为社区老年合唱团、老年曲艺团提供2处排练场所。为提升服务效果,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大党委”作用,将老人服务纳入社区“大党委”工作内容,2022年以来,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老年驿站”,先后组织开展红色观影、棋类比赛、养生讲座等活动16场次,不断丰富老人精神生活,营造城市养老新风尚。

   标注实事“注脚”,让老人老有所依。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所需,依托小区网格党支部分类精细化服务老人。通过入户走访摸排,形成分类服务名单224人、重点服务名单47人,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走访、电话随访。2022年以来,累计协调解决行动不便老人理发困难等有感“小事”17件次。同时,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老年驿站”,积极利用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契机,组织社区老人参与“社区一家亲”活动,累计开展话亲情、包饺子、吃汤圆、送春联等活动30多场次,服务老人2000余人次,得到老人们的交口称赞。

   激发自治“活力”,让老人老有所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泛发动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带头开展政策宣传、带头搞好邻里关系、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带头参与基层治理,引导他们退而不休、老有所为。金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组织成立以退休党员为骨干的“银发反诈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利用老年人在群众中的独特优势,在“闲拉呱、拉家常”中开展反诈骗宣传,化解风险6起。金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注重发挥老干部带头作用,选出5名退休老干部成立“老干部调解室”,在“家长里短”中化解群众纠纷20余起,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