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立新街道:“三抓三化”激发党员教育管理新活力

淮南市谢家集区立新街道:“三抓三化”激发党员教育管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2-14   浏览量:    来源:

  淮南市谢家集区立新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抓严教育培训、抓实系统管护、抓好为民服务”三举措,有效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激发党员教育管理新活力。

   抓严教育培训,确保补钙铸魂“常态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组织辖区党员干部深学体悟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截至目前,各党总支、党支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各类专题学习、主题座谈12次,参学党员干部达200人次,切实让党员干部线下“学有所依,惑有所解,感有所发”。组织党员干部利用闲暇时间浏览、转发“学习强国”APP、“安徽先锋微讯”“淮南先锋”公众号等“指尖课堂”的重点章节和经典片段。积极启动学习积分激励机制,定期公布优秀学员学习积分排名,打破线下集中学习“限时、限地、限人”束缚,充分利用工作生活“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在辖区形成理论学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抓实系统管护,推动强基固本“信息化”。秉持“服务为先、统筹为本、效率为要”的工作原则,明确以“党工委副书记主抓,街道党建专干负责”为主的工作架构,紧盯“党组织成立撤并、党员发展、组织关系转入转出”等重点工作,结合党员工作生活变动情况,随时更新通讯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动态更新党员管理系统、“党建E家”等信息化管理平台,确保辖区4个社区党总支,15个网格党支部,1200余名党员的基础信息“底数清、结构明、动态准”。同时,定期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与辖区流动党员保持联系,了解近期思想动态,推送热门学习内容,提醒及时参加组织活动,并及时收集当前面临组织生活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切实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

   抓好为民服务,突出作用发挥“实效化”。以“激活党员内生动力,提升教育管理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让“党员动起来、党徽亮起来”,切实让“组织强起来、民心暖起来”。以“一改两为”支部党员见行动、“社区吹哨 党员报到”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行动载体,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小区环境美化、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应急药品、“四送一服”等各类便民惠企活动80余次。针对居民反映的辖区居民楼内飞线充电乱象,迅速集结一支以社区“两委”委员、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多方“红色力量”为核心共计40余人的飞线充电整治党员志愿小分队,开展常态化巡查整治,在深化为民服务实践中,强化“听民声、解民忧”的“领头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