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谢三村街道:“三项驱动”推动党建带团建

谢三村街道:“三项驱动”推动党建带团建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谢三村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将青年队伍培养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内容,通过组织、机制、服务三项“驱动”,增强“青”力量,赋能基层党建。
   组织驱动,把稳建设“方向舵。突出组织领导,谢三村街道党工委坚持将共青团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部分,把党建带团建工作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同部署、同落实、同问效。严格把关团干部的选拔、任用,着力培养思想过硬、德才兼备高素质青年,确保共青团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狠抓团员思想教育,通过青年代表参与主题党日、团工委干部参加党工委理论学习等形式引导青年、团干部紧跟党的步伐,夯实理论基础。积极开展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培训班,帮助青年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夯实基础。2022年以来,谢三村街道党工委共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培训班5次,参加培训230余人次,发展团员入党积极份子6人。

   机制驱动,走稳发展“航道线”。 强化党建引领机制,谢三村街道党工委不断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在强党建的过程中直接带领和推动团组织发展建设,做到“六带”,即从思想上带、从组织上带、从班子上带、从队伍上带、从作风上带,切实抓好团组织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完善领导指导制度,建立《谢三村街道领导班子指导社区团建工作制度》,形成党工委分管领导亲自抓、包保领导参与抓、社区团组织负责人直接抓的良好机制。包保领导每月至少到包保社区调研指导1次,为团建工作查问题、出主意、想点子、找办法,最大程度地解决共青团组织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服务驱动,开启实践“动能舱”。积极组织团员志愿服务队伍,以大党工委为基础,根据“双报到双报告”机制,让党员带动团员,组织在职共青团员到社区报到。充分考虑团员志愿者的个人特长、职业特点、服务时间等设立多种志愿服务岗位,充实完善志愿者服务队类型,结合辖区居民需求提供关爱老人、卫生保健、法律咨询等常态化服务。同时,以文明创建、综合治理等工作为契机,开展重点志愿服务,培养青年爱民、奉献精神。今年以来,谢三村街道累计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20余次,参与青年团员200余人次,切实做到百姓心所求,服务行所至,激发青年不断前行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