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谢家集区市场局:强监管 排隐患 打通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用械安全“最后一公里”

谢家集区市场局:强监管 排隐患 打通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用械安全“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12-24   浏览量:    来源:

     去基层医疗机构看病是群众最常见、最便捷的就医选择,而基层医疗机构的用药用械安全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切实消除药品及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用药用械安全,近期,谢家集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对辖区医疗机构包括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民营诊所的药品、医疗器械进行全面检查。一方面执法人员检查药品是否索证索票、建立购进验收使用记录、做到票账货一致;查看药品效期是否良好;特殊药品是否按要求管理、存放及使用等;另一方面执法人员重点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检验室、手术室、牙科医疗器械使用场所等进行检查,对医疗器械的存储环境、产品资质、产品维修、产品有效期等进行核查,对一次性使用的无菌医疗器械的使用及销毁处理记录进行重点检查,坚决禁止一次性医疗器械重复循环使用,全面规范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行为。

     此次检查,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但执法人员完成了对基层医疗机构用药用械安全隐患的大排查,并做了风险分级管理登记,为接下来持续有效的监管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