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守正创新抓党建 聚力赋能促发展

守正创新抓党建 聚力赋能促发展

——2023年市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2023年,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主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高质量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不断促进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政治引领,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坚守,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

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学习、第一遵循贯彻、第一要件落实。印发《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举行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举办市直机关大讲堂两场,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召开市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会议,表彰模范机关15个。

聚焦理论武装,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抓紧抓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统筹谋划推动工委自身和市直机关主题教育工作,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过调研、督导等方式,对市直单位分级分类加强指导,提升学习实效。深入调查研究,赴市直单位开展调研,形成7篇高质量调研报告。用好“四下基层”传家宝,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制定任务清单657个,共解决问题3285个。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市直机关“十百千万”教育培训工程,成立市直机关“先锋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25场。举办各级党务培训班120余期,培训党组织书记449人次、党务干部1420人次。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实训基地、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基地相继挂牌。新增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基地7个。开展市直机关青年“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征文等活动。

聚焦中心大局,党建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做优“党建+”融合文章,推动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有机衔接、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资源优势。

“党建+发展”扎实推进。开展“争做五个模范 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典型创建活动,市直各单位共申报五个方面先进事例315个,争做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的模范成为机关党员自觉行动。“党建+乡村振兴”成效凸显。开展“党员干部进乡村”集中大型主题党日活动,21家市直单位,2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建+创建”影响广泛。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党旗领航、党员带头,文明创建做先锋”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010支,注册志愿者15096人开展创建活动,党员干部签订“四个带头”承诺书,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勇争先、作表率。

聚焦固本强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扣紧责任链条,下沉资源力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大抓基层导向更鲜明。压实“三级五岗”责任,开展“四个一”争创活动,表彰市直机关“双强”党支部和特色品牌党支部40个。扎实推进“特色品牌党支部”建设,巩固“出租车红色方向盘”“城市管家·绣美淮南”“膳行夕阳红”等党建特色品牌。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光、党员示范”系列活动,“七一”前后组织70多家单位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干部队伍建设更过硬。强化基层党组织班子配备,批复任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103人,全年发展党员235名。党建工作指导更精准。采取一月一调研、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述职的方式,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对市直单位所属的基层党组织进行督导全覆盖。党建互联互通更深入。设立4个党建联系片,加强机关党委支部联建、信息互通、交流互鉴;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工作,深入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等活动,成功举办市直机关篮球赛、“相知中秋·梦圆九月”单身职工联谊活动,持续激发群团活力。

聚焦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巩固拓展市直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印发《市直机关工委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市直机关工委20项工作制度汇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要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印发《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狠刹违规吃喝风(酒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为期7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抽查2次,近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

   同心逐梦,奋楫笃行。2024年,市直机关工委将团结带领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李东华)